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aocamquy blog.163.c

扬起生命之帆, 高锦葵的博客 Bantroi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原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医药有限公司副经理 药师。广西桂林一中 bantroi. 广州中山大学校友.

【转载】越中两国的中秋习俗  

2014-09-11 22:00:48|  分类: 引用文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阮文同《越中两国的中秋习俗》




     (VOVworld)- 中秋节是越中两国人民一年中的重大节日之一。两国流传着不少与中秋节有关的故事。中秋节期间,越南人为儿童摆水果宴并举行各种娱乐活动,而中国人则阖家团圆赏月吃月饼。
      中秋节是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举办的节日。越中两国人民很久以前就经常举行中秋节活动,同时流传很多与中秋月亮有关的故事和传说。比如中国的嫦娥、玉兔,越南的月宫里的阿贵(chú cu?i)、榕树(c?y ?a)等。
      越南和中国各地也有着不同的过节习俗。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先生说:“在越南,中秋节主要是儿童节。对中国人,其主要是赏月的。因为中国人观念那天月亮是最圆、最大的。所以全家人坐在一块一起赏月。”



      他还说,中秋节,中国人不管多忙、离家多远也要回家团圆。中国人有一句俗话“月圆人团圆”说的就是这个意义。
      在越南,每到中秋节,常会举行家庭赏月宴会。宴会上有各种糖果饼干和水果。孩子们可以舞狮、打鼓、玩五角星灯,还有礼物送。
      河内市民邓清水女士介绍说,根据越南人的传统观念,中秋节是庆丰收的时候,也是农民辛苦劳作后放松身心的节日。
      她说:“中秋节是在秋季举行,这也是夏秋稻收割的时间。这是休养生息,也是为下一季做准备的时间,越南有个古老的观念,中秋之夜,月亮呈黄色就表示下一季丰收,呈橙色就表示一年繁荣,要是看到月亮呈蓝色,下一季就得提防天灾、疫病。”



      谈到中秋,免不了要说说月饼。越南的月饼分成两种。一种是类似中国的烤月饼。一种是白色糯米打成的软月饼。
      各地的馅料也有区别。越南传统月饼馅料为杂馅,包括瓜子仁、芝麻仁、肥肉、香肠、莲子、柠檬叶丝等。软月饼有时没有馅儿。
      中国月饼是烘烤的,各地也有自己的特色馅料,比如广西桂林有桂花月饼、北京有烤鸭味月饼等,但最传统的还是五仁月饼。
      刘参赞说:“中国传统五仁月饼就是用花生仁、杏仁、桃仁、麻仁和瓜子仁等。月饼是一定要有这五仁的东西



      刘先生还告诉我们,中国人常用煤炉烘烤月饼。因此,由于煤炉用起来比较麻烦,现在大家都不自己做月饼了,基本上是外面买的。
      在越南,除了外购月饼外,不少越南人也很喜欢自己做着吃,因此一到中秋很多家庭就忙着做月饼。 
      虽然中秋习俗有差异,但两国中秋节同样洋溢着热闹、快乐、团圆的气氛。

德英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